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

Playgroup與Nursery之分別

其實我一直都好想知道, 如我將安排小B入讀幼兒班, 那麼我還需要安排小B上Playgroup嗎?!

不過當我於網上看到以下資訊後, 我想現在已經心中有數了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laygroup與幼兒班有何分別?
許多父母對Playgroup只是一知半解,甚至將它與同為學前教育的幼兒班混淆,其實兩者在年齡、性質、時間等都有一定的分別:
 
  Playgroup 幼兒班
性質
以遊戲為主,學習為輔,部份Playgroup以特定項目作出培育,例如音樂、畫畫、語言等
兼備照顧及教育性質, 形式與幼稚園相近
入讀年齡
視乎課程而定,最小由半歲開始參加
年滿兩歲
上課時間
約半小時至一個半小時不等
多為全日制,亦有部份學校提供上午或下午班選擇
 
父母要在Playgroup及幼兒班當中二選其一,先要了解清楚孩子的需要。假如父母均要外出工作,家中缺乏成年人照顧,讓孩子入讀幼兒班較好;若父或母一方不用上班,可長期照顧孩子,則可參加Playgroup,讓孩子既可與父母增進親子關係,同時也可跟同齡的孩子學習相處。
 
2 送孩子上Playgroup是必要嗎?
Playgroup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遊戲,讓孩子在輕鬆、愉快的環境下學習,與在家中親子互動玩樂之目的相差不遠,只是Playgroup會有專人設計課程及作出指導,較父母自己進行互動較為系統化,但相對而言,價錢也較父母親自教導為貴,因此,父母應視乎自己的時間及經濟能力,才決定是否送孩子上Playgroup。
 
3 孩子到甚麼年齡才是上Playgroup的最佳時機?
由於Playgroup的種類很多,當中課程亦各有差別,所以難以劃分何為「最佳時機」,但父母可按孩子的能力發展,安排他們於甚麼年齡參加甚麼班。例如在嬰兒階段,可讓孩子先上一些親子按摩班或是運動類型的班,刺激他們的肢體發展;待孩子成長至一至兩歲,便可嘗試參加合班,學習與人相處,為上幼稚園作準備;待三至四歲左右,已具有一定學習能力,可參加藝術或音樂班,從小培養興趣。
4 上Playgroup對考幼稚園甚至小學有幫助嗎?
現在升學競爭壓力甚大,父母早至孩子報考小學甚至幼稚園時,已為他日後升學舖路。事實上,上Playgroup並不會對報考幼稚園有直接加分的優勢,但孩子若能在語言、音樂、藝術、體育或人際關係上得到培育,有助於他的身心發展, 從而成為升學的競爭力之一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位朋友曾經叮囑我, 叫我千萬不要輸在起跑線, 她還叫我於小B未夠一歲前就好去報定一些有名氣的Playgroup上堂, 結果我當然聽罷就算啦, 因為我並非那些怪獸家長嘛, 而且我亦非什麼有錢人家, 如果要我將所有金錢轉換成壓力給予小B, 那實在太陰公了吧. 

所以經我認真考慮後, 我想除非再有團購試堂Playgroup, 否則這一年多, 我都不會再安排小B去上什麼什麼Playgroup了, 而只考慮上試堂Playgroup目的亦只在於可讓小B有機會跟同齡的小孩玩玩而已.  有時認真地去想想, 反正當兩歲多小B一入讀了幼兒班後, 就要一直上學至十多二十歲, 我沒理由連小B首兩年的快樂時光都褫奪去嘛, Right?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